返回   新北市教師會 > 國小及幼教熱門議題區
搜尋論壇 今日新文章 標記所有討論區已讀

發文 回覆
 
主題工具 搜尋本主題 顯示模式
舊 2011-01-03, 08:48 AM   #1
政策部
普通會員
 
註冊日期: 2010-08-23
文章: 41
預設 5歲幼兒入學 今年將免學費

5歲幼兒入學 今年將免學費

更新日期:2011/01/02 04:11〔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/台北報導〕

除了十二年國教確定一百零三年上路,總統馬英九在元旦文告中也同時宣告,今年將實施五歲幼兒入學免學費,未來還會再視財政情況,將學前教育免學費延伸至四歲到三歲。但他也首度明確表示,學前教育不納入學制中。

馬英九︰學前教育不納入學制

教育部去年八月公布五歲幼兒免學費政策,規劃有排富條款,被外界批為「打折上路」,部長吳清基也曾表示:「全面免學費尚無時間表。」但總統馬英九昨則開出學前教育支票,確定今年將全面推動五歲幼兒免學費,總計共有二十一萬名五歲幼兒將受惠,未來還可能向下延伸。

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則解釋,五歲幼兒入學免學費政策原斥資七十億元,也已補貼到大部分家中有五歲幼兒的家庭,但若要達到「全面免學費」,還要再花十億元,估計可多補助五萬名五歲幼兒。林聰明表示,目前的規劃由內政部與教育部各負擔五億元。

馬英九昨天也明確表示若財政許可,希望補助目標可達到三歲幼兒,但學前教育不納入學制。林聰明強調,幼兒教育在世界各國少被納入正式學制,目前雖不納學制,但不影響未來可能的補助。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.../78/2k3j6.html


幼托不完善 光發錢沒用

2011/01/02 【聯合報╱記者王維玲/台北報導】

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啟動,今年八月起將實施五歲幼兒入學免學費,未來逐步把學前教育免學費延伸至四歲到三歲。 本報資料照片/李蕙君攝影

經建會日前向馬總統提案擬透過補助方式,提供二歲至六歲幼童普及式的托育服務,托育政策催生聯盟、教保服務行動聯盟、全家盟等民間團體昨天發表聯合聲明,表示「光發錢沒用」,要求政府「把錢花在刀口上」,提出更完善的公共托育政策。

「光是花錢是不行的」,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直言,與其發這麼多錢給家長,政府不如花多一點心力建立幼教托育管理及監督機制。

全教會政策部主任詹政道則希望政府「治標不如治本」,在幼教托育機構的師資、課程以及環境設備普遍不合格的狀況之下,「不要說給三萬,給十萬也沒人敢生!」

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學院嬰幼兒保育系副教授段慧瑩也質疑,「如果一年可以補助三萬,為什麼不把錢拿來做公共化的幼兒園?」她表示,目前政府對幼稚園的規劃與管理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,例如有些幼稚園根本沒有立案,有些幼稚園以補習班的名義招收幼童,卻無法提供合格的空間設備和適當師資,不利幼兒身心發展。

「發了錢,可是我家方圓十里內沒有幼兒機構,或是根本沒有優質的機構,這樣有意義嗎?」段慧瑩指出,目前台灣公私立幼稚園的比例是三比七,家長根本找不到平價且優質的公立幼稚園,只能往私立幼稚園送,不但費用昂貴,品質也不見得有所保障,政府應該努力讓幼兒托育機構朝向「優質化、法制化、普及化」的方向發展。

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副教授邱志鵬則認為,此項政策代表政府願意與家庭一起分擔照顧子女的責任,以金錢補助作為實質回應,「有一定誠意」,但是只提供金錢給需求端,卻不介入管制幼教托育市場,對於父母的幫助不大。

邱志鵬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更多公辦民營、平價且優質的幼稚園,讓國家預算發揮最大效益。

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..._ART_ID=291915
上傳的附加檔案
檔案類型: doc 1000102-5歲幼兒入學 今年將免學費.doc (31.0 KB, 540 次查看)
政策部 目前離線  
回覆時引用此帖
發文 回覆


主題工具 搜尋本主題
搜尋本主題:

進階搜尋
顯示模式

發表規則
不可以發文
不可以回覆主題
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
不可以編輯您的文章

論壇啟用 BB 語法
論壇禁用 表情圖示
論壇啟用 [IMG] 語法
論壇禁用 HTML 語法
論壇跳轉


所有時間均為台灣時間。現在的時間是 06:36 PM

新北市教師會 文字模式 - 返回頂端

郵政劃撥戶名:社團法人新北市教師會    帳號:19362663    會址:235008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三段120之11號十二樓(地理位置圖)
電話:(02)2263-9458、(02)2261-1170  傳真:(02)2999-8133    網址:http://www.ntpta.org.tw/    Email:tpctc@ms75.hinet.net
|理事長:林松宏|副理事長:黃國政、張鉅輝|總幹事:蔡淑遠|